当前位置:首页>>澄检新闻
【两会看澄检】高云春检察长在澄江市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作检察工作报告
2024-02-01 


2024年1月31日,澄江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高云春在澄江市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向大会报告检察工作。


报告指出:

过去的一年,澄江市人民检察院在市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市政协的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强政治、提质效、重基础,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澄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自觉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共办理各类案件942件,同比下降8.72%,制发检察建议66件,绝大多数办案质量指标位居玉溪市前列,检察工作迈上新台阶。

报告围绕:

一、坚持政治统领,高标准推进党的建设。

(一)以对党绝对忠诚立检。

(二)以主题教育铸魂。

(三)以整治整改成效推动发展。

二、坚持宪法定位,高质效推进检察业务建设。

(一)依法充分履行刑事检察职能,切实维护社会稳定。

(二)加大监督力度,精准推动民事检察。

(三)提升监督效果,务实推进行政检察。

(四)突出创造性和精准性,提质增效公益诉讼检察。

三、坚持人民为中心,高要求推进检察为民。

(一)持续加大综合履职力度,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

(二)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矛盾纠纷源头化解。

(三)加强普法宣传教育,助力基层法治建设。

四、坚持服务大局,高水平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

(一)助推更为有力的反腐斗争。

(二)聚焦大局,融入基层治理。

(三)强化数字检察,赋能检察履职。

五、坚持铸魂固本,高站位夯实检察事业根基。

(一)严管厚爱聚合力。

(二)人才建检谋发展。

(三)深化改革牢根基。

(四)内外融合强监督。

五个大方面总结了2023年的检察工作。

报告强调:

2024年,澄江市人民检察院将继续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指示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市委、政府确定的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做好检察服务和保障工作,为澄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一是狠抓理论学习,强化政治引领;二是深化检察履职,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三是聚焦法律监督,满足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向往;四是建设过硬检察队伍,凝聚发展合力。